:::

校園生活記憶庫介紹

近代教育隨著國家機制的開展,走進學校、成為學生、接受教育,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之中都曾經歷的階段,成為不同世代臺灣人的共同記憶。校園生活作為國民記憶,亦是構成臺灣成為共同體的重要基礎。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近代教育史料的領域,累積豐富的文物蒐藏與研究資源,並推動數位化與公共化。本資料庫依照史料類型分門別類,系統性地著錄有關之學校沿革與文物內容的資訊,結合資料庫檢索、主題文章與主題地圖專區等多元檢索功能與瀏覽方式,將相關研究資料轉譯推行史料公共化與開放瀏覽,使社會大眾與研究學者得以一窺百年來學生的校園生活與學校教育發展。

本資料庫現階段以臺史博館藏日本時代畢業紀念冊為基礎,於2018-2020年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許佩賢教授團隊進行彙整、研究與資料建置工作,將影像內容逐一建檔,更便於檢索與查找,並結合地理資訊建置(GIS),提供古今校址對照。校園影像中除記錄不少臺灣人的求學過程,包含室內外課堂、儀式、社團活動、旅行等影像紀錄,並可藉由影像所拍攝之地點或活動,旁及生活史、社會史、建築與都市發展等相關研究領域。

本資料庫將持續增加數位資源並希冀與外部單位合作,拓展與豐富教育史料與研究資源的類型,亦歡迎相關個人與團體一同參與,建立屬於臺灣人的校園生活記憶。

:::
文化部 LOGO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LOGO

電話:06-356-8889

傳真:06-356-8895

最佳瀏覽狀態:螢幕解析度1280x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