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外教學】與大家一起出遊-封面圖片

【#校外教學】與大家一起出遊

2019-06-21
胡佳君
原刊載於臺史博臉書

日文的修學旅行,意即藉由獲取知識所進行具有教學意涵的旅遊方式,類同於今日臺灣所稱的校外教學(又或畢業旅行)。在上學經驗中的「校外教學」,是對多數學生而言充滿許多難忘的回憶與體驗。校外教學做為近代學校教育的一環,雖然仍是學校安排的課程(以及回來還要寫心得報告呢),但可以合理離開教室進行戶外活動,仍是大家最期待與有興致的學校活動之一。

  

對日治時期的臺灣學生來說,人生第一次離開家門的遠行,或許就是跟著師長同學一同出遊。隨著近代工業化所開展的交通建設,人們更便於進行移動而開展觀光旅遊。修學旅行多數安排長日程與長距離,舉辦時間以年末冬季為多數。修學旅行亦逐漸發展分成島內旅行與海外旅行,臺灣島內旅行又可在細分為大範圍的環島旅行,以及分別北中南東各區的區域旅行。

  

在地點與內容的安排上,有幾個點特色:參訪史蹟與風景名勝,透過五感經驗結合學科知識進行學習或調查、親身體驗其中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知識;參拜神社加強對神道的信仰與、愛國心與天皇崇拜;走訪近代建設或產業工廠,見證政府宣揚其政治教化下國家文明進步的榮景;以及透過參觀軍事設施以強化國防意識。同時也會在行程中安排健行、登山等體育活動實施身體的鍛鍊,以及培養遵守團隊精神與紀律。校外教學藉由實地的走訪進行實證教學,開拓國民的視野,以及政府藉此凝聚國民對國家的意識認同。

  

以臺灣島內旅遊而言,過去的這些校外教學的地點,有些也是今日我們所熟悉的景點。從日本時代到戰後、甚至於在今日,不同世代的多數學生都曾有到訪的經驗,並有各自的生命記憶與個人意義,堆疊成為具有跨越時間的地區性校園生活記憶。戰後隨著社會型態、流行娛樂持續發展與轉變,近年常見以遊樂園為主的校外教學行程。

圖片位於臺北圓山公園內的動物園, 1926年園區內運來第一頭大象,名為「瑪小姐」(マーちゃん)。
位於臺北圓山公園內的動物園, 1926年園區內運來第一頭大象,名為「瑪小姐」(マーちゃん)。

※ 臺史博2004.020.0106《西螺女子公學校第11屆本科生暨第6屆補習科生畢業紀念冊》1938年

圖片阿里山神木樹齡約3000年、高約50公尺以上,在阿里山鐵路通車後,鐵路與神木成為臺灣著名的名勝景點之
阿里山神木樹齡約3000年、高約50公尺以上,在阿里山鐵路通車後,鐵路與神木成為臺灣著名的名勝景點之

※ 臺史博2005.006.0430《臺南州臺南市明治公學校畢業紀念冊.昭和14年》

圖片日治時期的女性,藉由學校教育,有機會可以踏出家門或鄉里,從修學旅行中打開眼界、增廣見聞。
日治時期的女性,藉由學校教育,有機會可以踏出家門或鄉里,從修學旅行中打開眼界、增廣見聞。

※ 臺史博2005.008.1481《臺南州立嘉義高等女學校第16屆畢業紀念冊》,1941年。

圖片位於臺灣島內最南方之處的鵝鑾鼻,同時也是日治時期日本領域內最南端,後方可見鵝鑾鼻神社與近代燈塔設施。
位於臺灣島內最南方之處的鵝鑾鼻,同時也是日治時期日本領域內最南端,後方可見鵝鑾鼻神社與近代燈塔設施。

※ 本館藏2010.015.0194《臺南州嘉義高等女學校第12屆畢業紀念冊》,1937年。

圖片參訪產業設施,是校外教學中見證國力的一環。
參訪產業設施,是校外教學中見證國力的一環。

※ 本館藏2010.015.0205《臺北州臺北市太平公學校高等科畢業紀念冊》,1937年。

圖片位於圓山的「臺灣神社」,是臺灣全島最大規模的神社,主祭逝於臺灣的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位於圓山的「臺灣神社」,是臺灣全島最大規模的神社,主祭逝於臺灣的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 本館藏2009.008.0058《臺南州臺南市末廣公學校第16屆畢業紀念冊》,1940年。

:::
文化部 LOGO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LOGO

電話:06-356-8889

傳真:06-356-8895

最佳瀏覽狀態:螢幕解析度1280x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