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教育】校園防疫X衛生教育X環境整潔-封面圖片

【#衛生教育】校園防疫X衛生教育X環境整潔

2020-04-10
胡佳君
原刊載於臺史博臉書

日本時代的校園防疫怎麼做?衛生教育X環境整潔

聚集學童團體生活場域的學校,在疾病防治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呢?因聚集人口密集且年齡層較低,除了加強環境的清潔與消毒外,校園防疫更重要的一點是,透過教育機制培養學童良好的衛生觀念。

從日本時代開始的學校衛生教育,以疾病防治、身體檢查、健康體能培養為重點,學校也有醫護人員的配置。在教學的過程中,傳授學童健全的健康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搭配身體與體育教育,或其他教育科目,從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疾病與預防措施,如何保持個人清潔與強身健體,也教導學生維護環境清潔的方法與習慣。

圖片首先是生活環境的清潔,定期擦拭常接觸的門把、桌椅,保持清潔與環境消毒。🧹
首先是生活環境的清潔,定期擦拭常接觸的門把、桌椅,保持清潔與環境消毒。🧹

※ 臺史博2010.006.0632《臺南州立臺南第一高等女學校第18屆畢業紀念冊》,1938年。

圖片室外環境清潔也要顧! 臺灣位處亞熱帶,溫暖濕熱的氣候,易於孳生病媒害蟲。
室外環境清潔也要顧! 臺灣位處亞熱帶,溫暖濕熱的氣候,易於孳生病媒害蟲。

※ 臺史博2010.006.0632《臺南州立臺南第一高等女學校第18屆畢業紀念冊》,1938年。

圖片認真用水刷洗地板,玻璃也要爬上窗檯一格一格仔細擦乾淨
認真用水刷洗地板,玻璃也要爬上窗檯一格一格仔細擦乾淨

※ 臺史博2005.008.1481《嘉義高等女學校第16屆畢業紀念冊》,1941年。

圖片

※ 臺史博2006.002.1492《私立臺南長老教女學校畢業紀念冊・昭和十三年》,1938年。

圖片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用清水沖乾淨後,別忘了要將雙手擦乾!
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用清水沖乾淨後,別忘了要將雙手擦乾!

※ 臺史博2006.002.1492《私立臺南長老教女學校畢業紀念冊・昭和十三年》,1938年。

圖片在學校的設備規劃,因應衛生改善與教育的需求,設置專門的衛生空間,作為與健康教育的適合場所。
在學校的設備規劃,因應衛生改善與教育的需求,設置專門的衛生空間,作為與健康教育的適合場所。

※ 臺史博2010.015.0199《臺南州立嘉義商業學校第1屆畢業紀念冊》,1943年。

:::
文化部 LOGO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LOGO

電話:06-356-8889

傳真:06-356-8895

最佳瀏覽狀態:螢幕解析度1280x720